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脂肪肝衛教單張
脂肪肝並不是單一原因所引起的疾病,而是有很多原因會引起脂肪肝的病變。在台灣,脂肪肝大部分是因為「肥胖」或「營養過剩」和「喝酒」所引起。除了上述幾種情形外慢性肝炎和肝硬化也會有脂肪蓄積在肝臟的情形。糖尿病也會引起脂肪肝,在飢餓、藥物(如服用四環黴素、荷爾蒙製劑)、中毒、懷孕、內分泌疾病、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量太低等也會引起肝臟的脂肪變性病變。但這些情形較不常見。飲食原則--->高蛋白、低醣、低脂飲食、維持正常體重 1.當知道脂肪肝,是因為喝酒或肥胖的原因所引起時,應即戒酒和多 做運動和節食以減少體重。 2.如有其他特殊的原因時,應即對其原因的疾病加以治療。不要隨便 吃藥,因為藥物都要經過肝臟代謝,所以沒有治療效果而多餘的藥 物反而會給肝臟額外的負擔。 3.不管已經有了脂肪肝或還未有脂肪肝的人,不論男性、女性,平時 只要謹守以下八項守則,不但脂肪肝難以罹身,整個肝臟功能也可 以獲得很好的保養: 一、飯吃七分飽,飲食盡量減低糖分(尤其是單糖類)及脂肪。 二、早餐、午餐多吃,晚餐少吃。零食、宵夜不可吃 。 三、早餐尤其要按時並注重營養,不可拖拉馬虎。 四、晚上睡覺前三小時不吃東西。 五、蔬菜、魚、海藻、蕈類等維他命含量多的食物要多吃。 六、肥胖性的脂肪肝,一個月只能減重一公斤,不能急速減肥。 七、酒精性的脂肪肝,馬上就要禁酒。 八、每個禮拜最少要做四至五次運動,並且持續。 九、值得注意的是,閉經期女性由於荷爾蒙失衡影響,罹患脂肪肝比 率高過男性,更要特別少攝甜食、多運動。
資料來源:健康99衛生教育網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