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環境控制預防塵蟎發生

 

塵蟎環境控制
    塵蟎是由居家中所發現的一種微小生物,為蜘蛛的親戚,它喜好再溫暖潮濕的環境繁衍,以人類或動物身上脫落的皮屑為食物;家中彈簧床墊為其最主要寄居之處,塵蟎及其排泄物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誘發小兒氣喘體質發作最重要的過敏原,仍以家塵中的塵蟎為最多,約佔90%以上;食入性過敏原則大部份和異位性皮膚炎及蕁麻疹等的皮膚過敏症有關。生活起居方面,遠離過敏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控制環境。
1. 對塵蟎具有嚴重過敏的病童,最好全家所有房間的彈簧床枕頭草蓆榻榻米椰絲墊海棉墊須移除,如需使用須以防蟎套包裹。
2. 全家最好改睡木板床氣墊床水床沒有孔洞的乳膠床,或是地板上墊以韻律操用的塑膠拼墊
3. 使用a.綠豆枕、b.茶葉枕、c.沒有孔洞的乳膠枕,如需使用棉枕頭須以防蟎套包裹。
4. 使用a.太空被、b.睡袋c.涼被(a.b.c皆是化學纖維可水洗)、蠶絲被(須每半年乾洗ㄧ次),不可使用浴巾被、毛毯、羊毛被與毛被或厚重棉被,如需使用須以防蟎被套套之。
5. 去除地毯、布製傢俱、布製充填玩具、絨毛娃娃布娃娃
6. 因塵蟎腳有吸盤,需每1-2週以55℃熱水浸泡外蓋寢具[床單、床罩、枕頭套等] 10分鐘後­­­,再放進洗衣機中清洗,才能洗掉塵蟎。
7. 有使用防蟎套者,清洗一般床單、床罩、被套、枕頭套時,需使用吸塵器吸或濕抹布擦掉防蟎套上的灰塵及塵蟎,防蟎套須ㄧ年至少清洗2次至3次。
8. 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布,以薄的窗簾布、直立式百葉窗、塑膠遮板代替。
9. 避免放置錦旗類,懸掛絲質製品飾物及其他易堆積灰塵的東西
10.衣服、圖書放置櫃內,並關好櫃門
11.因塵蟎的最佳生長溼度為75~80%,在相對濕度50%以下無法生長,故可使用除濕機將室內溼度控制於60%以下,以減緩塵蟎增加的數量。
12.使用有HEPA(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系統)的空氣濾淨機或使用可濾住過敏原的吸塵器。
13.家中不養貓、狗、小鳥等有毛動物
14.不吸二手煙不吸入刺激氣體如煤煙味、廢棄味、油漆味、臭氧等。
資料來源:氣喘衛教學會
                                                               弘大醫院關心您的健康 !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