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認識肝炎

任何原因引起肝臟發炎,造成肝細胞的破壞,都稱為「肝炎」。外來物質或病毒侵入體時,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發動炎性細胞(例如:淋巴球)浸潤到組織內放出兔疫物質,以對抗體來物,稱為「炎性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發炎」。這種反應若發生在肝臟,就是「肝炎」。會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病毒感染、藥物、酒精,甚至些先天性的異常,都有可能。因此肝炎的種類也很多。

肝炎有哪些種類?
不同的原因會引起不同的肝炎,其中主要分為兩大類:病毒性肝炎與非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病毒對人體作用的位置,以肝臟為主的病毒,稱之為肝炎病毒。
A
型肝炎與E型肝炎→典型的「病從口入」型
B
型肝炎、C型肝炎D型肝炎→經由血液體傳染的「你儂我儂」型
非病毒性肝炎:
有些肝炎並不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是由其他因素直接造成肝臟發炎,稱為「非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的例如→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
除了以上幾種常見的病毒性、非病毒性肝炎之外,還有幾種比較少見的肝炎。如:自體免疫性肝炎、代謝性肝炎(威爾森氏症)、膽汁滯留型肝炎、巨細胞病毒、庖診病毒、黃熱病毒、EB病毒……等等病毒所引起的肝炎。

肝炎中的超級殺手
猛爆性肝炎

在所有的肝炎中最危險的要算是「猛爆性肝災」了! - - 這是最嚴重的一種肝炎,無論哪一種原因引起的哪一種肝炎,都有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全部的肝細胞在短期間內全部「陣亡」,肝功能完全喪失,肝臟的再生能力完全跟不上肝細胞破壞的速度,病人可以說是處在「無肝」的狀態,所以死亡率極高,根據國內某些醫院的統計,其死亡率甚至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不論是何種疾病,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當然治癒率就會高。肝病也一樣,治療的成功與否,取決於是否早期發現。但惱人的是,肝臟本身沒有什麼神經,是個「沉默的器官」,而且儲備力很強,正常的肝臟割掉百分之八十都可以存活,因此不易在生病時發現症狀,很難早期發現。除了急性肝炎之外,肝病都是慢慢進行,等到有症狀出現時,多半已是重症!

下面所列的項目是肝病主要的自覺症狀:
一、身體倦怠無力
二、食慾不振、噁心、嘔吐
三、黃疸
四、容易出血、瘀青
五、水腫
六、腹脹
若民眾發現有類似症狀,務必要請肝膽專科醫師診治,切勿因一時疏忽,而斷送自己與家人的幸福,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細心注意,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亦可能在嚴重惡化之前,現肝病的徵兆。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國家網路醫院/肝炎面面觀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