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勤洗手防諾羅

勤洗手防諾羅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335期 )

諾羅病毒(Norovirus)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還好患者只要適時、適切的補充流質,病人多會自然康復少有後遺症發生。但對於嬰幼兒、身心障礙者或是有生理障礙的老人,一旦感染病毒性腸胃炎,由於這些人缺乏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可能因體液流失而導致脫水,電解質不 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等嚴重症狀。雖然諾羅病毒的毒性並不強、致死率也低,但因疫情好發於秋冬,且病毒能夠長時間存活在排泄物及嘔吐物中, 具有高感染力,一旦爆發大規模感染將令人擔憂。大部分的人在感染後,抵抗力約可持續4∼6個月,然因諾羅病毒有不同的基因型,感染後還是可能被不同型的病 毒再感染,越多次的感染似乎可以增加人們的抵抗力,但這些保護力約在2∼3年後會完全消失。由於諾羅病毒只要少量就可造成腸胃炎,且病毒能長時間存活在糞便或嘔吐物中,因此,呼籲民眾務必注意洗手並避免生食,進出有疫情的國家更要注意防範。 諾羅病毒小檔案: 諾羅病毒是一群會造成人 類腸胃炎的病毒,屬於杯狀病毒科(Caliciviridae),直徑大約27-32 nm。基因上被分類為5不同基因群(GⅠ、GⅡ、GⅢ、GⅣ和GⅤ),其中GI、GⅡ和GⅣ可感染人類。特徵和諾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雷同,又被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 like viruses,NLVs)。傳染方式: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例如: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症狀: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部分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倦怠、頸部僵硬、畏光等現象。發病期:2-3天。潛伏期:約24-48小時。可傳染期: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重症高危險群:老年人、嬰幼兒、慢性病、腎臟或心臟病患者。預防與處理:勤洗手;食物應該徹底清洗;避免生食;若發現有人感染,應立即進行區隔,避免交互感染,並以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 目前並無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也沒有疫苗可供接種預防。其治療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患者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最好的預防措施就是:勤洗手、徹底清洗食材、利用漂白水徹底清潔與消毒被污染的地方、被污染的衣物應立即脫掉並以熱水或肥皂清洗、嘔吐物及糞便應小心 處理、被感染者不應製備食物,以免家人感染。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