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認識失智症 搶救大腦
失智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
當年齡增加身體各個器官都會逐漸老化,包括智能也會減退,也許偶而會出現容易忘東忘西的現象,但這種正常老化的健忘現象不會越來越嚴重,忘記的事情只要靜靜回想,通常可以再想起來,或經過提醒應該都可以回想起來,並不會因為記憶力不好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但是如果得到了失智症,那情形就不一樣了,失智患者的腦部功能會明顯衰退到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上照顧自己的能力,而且忘記的事情很少能夠自己回想起來,就算是經由他人的提醒也想不起來,並且經常不肯承認自己的健忘。因此,失智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失智症的特點是患者的認知功能障礙及日常生活功能逐漸的退化。
 失智症十大警訊
近期記憶喪失以致影響工作技能
抽象思考能力降低,無法思考複雜的事務
很難完成原本熟悉的家庭事務
物品擺放錯亂
有語言表達的問題,無法說出確切的名詞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對時間或地方的概念變差,容易迷路或走失
個性急遽改變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喪失活動力及對生活事物失去興趣
 
 
【預防失智措施】:
1.多接觸新事物:多動腦筋,多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如:多看報章雜誌、寫作、打橋牌、繪畫、園藝、烹飪等。 2.投入休閒活動:可強化腦部機能,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等,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 3.控制慢性疾病:有效控制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膽固醇等慢性疾病,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及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 4.避免體重過重:肥胖容易引發代謝症候群,更會使血管提早老化、容易阻塞,提高老年失智的風險。因此要維持理想體重,緩解失智發生風險。 5.飲食儘量清淡:多攝取具有神經傳導、抗發炎的食物,如,維生素E、C,和類胡蘿蔔素等,且應多利用深海魚類,或使用未飽合油脂來烹調。
地中海飲食 提高好膽固醇
飲食風格偏地中海飲食型態的人,不僅有助降低心血管病變,可提高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的比例,而且可降低3至4成失智症發生率。
同時地中海飲食採取大量增加攝取蔬果、豆類及全穀類,並選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橄欖油、堅果,肉類則以魚類為主,少吃紅肉與加工食品,以及重口味飲食,並允許進餐時飲用少量紅酒,對失智有預防的作用。
 
【貼心提醒】:
失智症患者除了適當的藥品治療之外,如能多注意飲食,將血糖、血脂、血壓控制在良好的狀態,並保持良好及規律的運動習慣,多動腦、保持與人群接觸,不需要靠任何營養食品就能達到失智預防的效果。大家更應該多關懷與提醒家中的長輩相關的知識,才能對他們有全方位的照護。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