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退化性關節炎 多種療法使你不再行路難
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的一種關節炎,主因是關節長年負重,軟骨磨損,因關節摩擦介面不正常磨擦而造成疼痛,關節僵硬與活動受限,因此下肢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率又高於上肢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必須依據病情嚴重度來決定。較輕微或中度的退化,通常是採取保守療法,也就是非手術性的治療。只有對於嚴重退化或接受保守療法但效果不彰的病患,才會建議手術治療。一般而言,保守療法包括復健治療、藥物治療及注射療法。如有相關問題請洽本院醫師。
 
※ 復健治療
適度運動可增加肌肉強度及應變能力,少做會引發疼痛的活動,對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也有極大助益。
 
※藥物療法
1.一般抗炎藥(非類固醇):
此類藥物有很多,使用相當普遍,止痛效果也都很好,但若長期使用,仍須注意可能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如消化性潰瘍、下肢水腫、腎臟功能的負擔等,這點要特別注意。
2.止痛藥(普拿疼):
此藥品藉由抑制中樞神經合成前列腺素而達到止痛之效果。使用本藥品不建議飲酒,可能會增加藥品發生肝毒性或上消化道出血的風險。
3.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可刺激關節內軟骨細胞合成醣蛋白,也有消炎止痛的效果,但是無法明顯延長關節使用的壽命,一般建議當做保養輔助品。
 
※玻尿酸注射治療
在關節腔內注射玻尿酸,玻尿酸不僅可以當作潤滑劑幫助關節活動,亦可抑制一些發炎反應,有減輕疼痛及改善關節功能的效果,並且沒有明顯副作用。國內現已引進此種注射針劑。
 
※關節內注射類固醇
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可明顯改善局部病灶疼痛。疼痛緩解在注射後約 1~3 日即可感受到,效果可維持 4~8 週。建議每年注射次數以 3~4 次為限,避免產生全身性之副作用。
 
※自體血小板注射
血液中的血小板儲存了許多可以刺激軟骨修復的生長因子,從病患本身抽出的血液,經過機器濃縮到有效的濃度,再注入病患已經退化的關節腔,可以刺激關節的軟骨再生。
 
※關節鏡手術
關節鏡手術現已廣泛應用。好處是傷口小,術後恢復快,疼痛也比較輕微。關節鏡手術除了可以消除關節腔內的異物之外,也可利用基因工程軟骨再生手術來修補受損軟骨,但對於病情已相當嚴重的患者,改善效果有限。
 
※切骨矯正手術
矯正變形的骨頭,讓被破壞的軟骨能夠休息,但因人工關節置換術的成功,此法已逐漸沒落。
 
※關節重建手術
即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將患者已經遭到破壞的關節部分切除,植入合金材質的人工關節,成功率達9成以上。
 
參考資料:中國醫訊140期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