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種常見、高致殘率和高致死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近年來,世界各國對COPD都給予高度重視,原因在於COPD患病率居高不下,且有逐年增高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COPD的致死率居第4位或第5位。 「慢性阻塞性肺病」為「一種呼吸道通氣障礙,具有非完全可逆性,及漸進性惡化的特質。這種通氣障礙與呼吸道發炎反應有關,而導致呼吸道發炎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為肺暴露在有害的空氣粒子」。 COPD為一種可以預防和治療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COPD雖然是氣道的疾病,但對全身的系統影響也不容忽視。任何有慢性咳嗽、咳痰或伴有呼吸困難,或伴有引起COPD的有害顆粒和氣體的接觸史(吸煙、職業暴露和空氣污染等)的病人都應被考慮患有COPD的可能性。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危險因子: 1.吸菸或二手菸 2. 空氣污染 3. 呼吸道反應過強:如哮喘、特異體質。 4. 性別:男性較易罹患阻塞性肺病。 5. 甲一型抗胰蛋白酵素缺乏症。 臨床症狀: 1.咳嗽 2. 呼吸困難 3. 呼吸過速 4. 厭食 5. 倦怠 6. 虛弱無力 7. 體重減輕 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其實相當簡單,具體的抽煙史或工作史(工作時需曝露在有害的微塵粒子中),胸部X光片及肺量計(Spirometry)的測定對確定診斷是必要的,任何考慮可能患COPD的病人都應進行該項檢查。 COPD治療包括早期干預、穩定期治療、急性惡化期治療與呼吸衰竭搶救。 早期干預中最重要的措施是戒菸,目前為止,吸煙仍被認為是導致COPD的主要誘因。 穩定期治療包括藥物治療、補充氧氣、復健和肺的手術治療等。藥物有支氣管擴張劑,如口服或吸入β受體激動劑和M受體阻斷劑、茶鹼類口服藥和β受體激動劑與類固醇的聯合吸入治療。另外COPD的病患應極力避免呼吸道感染,每年宜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甚至應考慮肺炎疫苗注射。 病人平日的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難程度加重被定義為COPD急性惡化。應根據急性惡化程度,結合病人COPD的嚴重程度、合併症情況和以往加重頻率與嚴重程度,對病人進行針對性的治療。保健一般是病患最常關心的議題。首要仍然是「戒煙」,其次走路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可增強下肢的肌力,「深呼吸緩吐氣」類似氣功中的吐納,對於氣體交換或許有幫助。健身操對於上肢肌肉呼吸肌也有所助益,加上均衡飲食及健康的生活態度與習慣,我想這是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最佳諫言。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