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骨折與開刀

~骨折與開刀

【問】老人家因為跌倒造成髖關節周邊骨折(譬如:股骨轉子間骨折或股骨頸骨折)一定要開刀嗎?
【答】髖關節周邊骨折比較容易發生在老人家身上,而這種骨折對老人家來說是非常致命的,因為它會讓老人家無法走路,甚至連坐起來都很困難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假如不以手術的方式來解決的話,老人家會因為疼痛不敢移動自己的髖部,不久之後就有可能產生褥瘡。再則,因為長久臥床無法起坐,肺炎、感染以及心血管障礙之類的併發症就會隨之而來,所以只要沒有絕對的禁忌,就一定要想辦法讓他能夠坐起來,能夠移動自己的下肢,唯一的辦法就是用手術來固定骨折的部位。
       假如骨折的部位是股骨頸的話,可以施行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大部分的老人家在第二天就可以站起來走路了;假如骨折的部位在轉子間的話,就要用鋼釘或是鋼板固定骨折的部位,雖然無法馬上走路,至少在手術以後老人家馬上可以坐起來,可以稍微活動下肢,就可以避免褥瘡、靜脈栓塞、或是肺炎的發生,所以才說手術是絕對必要的。

【問】上述情況,沒有開刀的話會有什麼結果?
【答】即使接受手術,根據統計,老人家在一年之內會因為併發症的關係,死亡率高達20%左右,比女性罹患第三、或第四期乳癌在一年之內的死亡率更高。
         如果不開刀的話,會因為褥瘡及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的關係,死亡率會更高。

【問】一般骨折是不是一定要開刀?
【答】骨折不一定要開刀。
       開刀的目的,主要就是避免併發症的發生,通常骨折移位沒有很明顯、沒有斷在關節周邊、癒合會很好的話,沒有必要開刀,用石膏固定也可以解決問題。但是石膏固定通常需要六個禮拜至三個月之久,骨折才會有比較理想的癒合。

【問】什麼樣的骨折一定要開刀?
【答】開放性的骨折、有傷到血管神經的骨折、有波及到關節內的骨折、以及明顯移位不容易癒合、嚴重變形的骨折、或是因為長期臥床會引起重大併發症之類的情況,大概就需要用手術的方式來重建骨頭的完整性,這些情況開刀就是必要的。

【問】有沒有不需要開刀的骨折?
【答】骨折只要是移位不明顯、骨頭是有生長能力的,只要能夠維持它的穩定性,就可以不用開刀。
     另外,例如肋骨的骨折,因為這個部位的血液循環非常好,開刀幾乎是沒有必要的,即使移位很厲害,它的癒合也會是良好的。

【問】那麼髖關節周邊骨折,假如沒有明顯的移位的話,是不是也可以不用開刀?
【答】骨折的部位在髖關節附近,尤其是老人家的話,會因為沒辦法移動下肢,造成的併發症太嚴重死亡率太高,所以手術幾乎是絕對必要的。

【問】有時候會聽醫生說〝可以開刀也可以不開刀〞,那是什麼意思?
【答】假如骨折的移位不是很厲害,但是癒合之後會殘存變形,變形如果不會很明顯,病人本身也不太在意的話,就可以選擇不用開刀。
       有些情況,雖然不開刀,骨折也可能癒合;但也有些時候,因為固定方式無法很牢固,移位有可能變得更嚴重,造成不癒合,在這種模擬兩可的情境下,如果開刀可以使骨折得到更好更穩定的復位,就可以選擇開刀治療。
       前提是,要能夠做很理想的固定,骨折的部位才會有安定的環境可以長得很好。開刀的目的就是讓骨頭可以有比較理想的、安定的生長環境,長回更理想的位置。

【問】開刀以後骨折就一定會長得很好嗎?
【答】骨折要長的好,需要有很安定的環境及充足的營養。
       假如病患因為不了解情況沒辦法跟醫生合作的話,會因為提早使用患肢而讓鋼釘骨板的固定失去穩定性,或是因為抽菸造成血液循環不好,當然就會長不好。
       開刀即使有一百分,病人不合作的話,結果可能會是零分。
       更何況有些部位,血液循環的情況本來就不良,要固定已經不容易了,太早去踩踏或是扭動它的話,造成延遲癒合或不癒合機會就很大了。
醫生再怎麼努力也只能做得到一半的事情,另外一半就是看病人的配合了。治療骨折的結果要好的話是需要醫病雙方都盡全力。

【問】什麼時候需要用到自費的骨材?健保的材料就不好嗎?
【答】其實台灣的健保,對病人來說,已經是全世界最好的制度之一了。
          許多民眾出國才會知道台灣的健保是多麼得好,生病的人住在台灣是多麼的幸福。健保的骨材不會不好,只是健保署每一年的價量調查,將骨材的給付逐年下調,結果就是製造的廠商利潤越來越低。五年前還在使用的美國、德國、或瑞士製造的鋼釘骨板,幾乎都放棄台灣的生意了,相信在幾年之內會完全絕跡。
          那台灣的廠商沒有製造這些鋼釘、骨板嗎?近年來是慢慢有一些台灣的廠家努力在做出一些好的鋼釘骨板,但是基本上這些設計都是1970年代左右從瑞士發展出來的系統,不會不好,只是近年來骨科材料學、及手術方法的進步,用來固定骨折的鋼釘骨板,除了力學上更能夠承受壓力及張力以外,固定得可以更牢固,因為更小巧精緻,對周邊組織的刺激更少。
         但是新的鋼釘骨板系統,因為研發專利的關係,價格昂貴,健保局是不可能全部給付的,所以也才會有所謂的自費骨材。
         用不用自費的骨材,就要由病人自己決定,假如經濟許可或是私人保險有給付的話,自費的骨材對病人的骨折癒合是比較有保障的。

資料來源: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 骨科 劉有漢醫師提供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