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慢性呼吸道疾患如何過冬

  所謂慢性呼吸道疾病主要包括:支氣管氣喘、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等,其他一些慢性肺纖維化疾病,也都可能有一些續發性的氣道病變。而為何秋冬季節交替,這些病人容易急性發作?這主要可從兩方面來說:

 其一是,當氣候一下子從溫暖驟變為寒冷而乾燥,對這些患者的敏感氣道來說,是一個很強的刺激因子,再加上如果病人處在一個活動量較大的狀態下,呼吸通氣量也必須增加,此時就很可能引發病人的急性發作,不過這種惡化,如果處置適當,通常很快便能得到控制。

 其二是,比較棘手的是在這個氣候變換的時間點上,病人一不小心便容易著涼感冒,而造成呼吸道感染,繼而引發本身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惡化,如果呼吸道感染一旦演變為肺炎,那就有如火上加油,若處置失當,很可能造成急性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甚至賠上了性命。

 因此,這類病人必須注意保暖,尤其是要外出活動時,必要時可預防性地先使用短效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且運動前必須有足夠的暖身。若是氣喘病人,平常須注意監測本身氣道的發炎狀態,以及氣流阻塞程度,並與主治醫師密切連繫,以利機動調整用藥。

 一旦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咳嗽增劇、痰量增多、痰變黃、發燒、呼吸喘等現象,必須迅速就醫,不可拖延。這些患者應該每年定時施打流感疫苗,以避免流行性感冒的肆虐。而且務必與醫師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定期追蹤,密切配合,唯有如此,才能較安然地度過這個冷酷的季節。

資料來源: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 胸腔內科 李友仁醫師提供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