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弘大醫院醫療團隊讓百歲人瑞重新站起來
 102歲人瑞劉添福老先生育有7女1子,子女都很孝順,雖然有些慢性疾病,在家人悉心照顧下劉老先生仍能行動自由。106年9月中因活動時不慎跌倒,致左大腿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就近於苗栗某區域醫院住院治療,由於骨折臥床引起肺炎等併發症,10月初肺炎狀況獲得控制。孝順的子女不因老先生年事高而放棄積極治療,聽聞苗栗弘大醫院骨科團隊之口碑,進而轉至弘大醫院治療,希望能讓老先生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弘大醫院骨科主任張宏仁醫師已累積有20幾年的骨科手術經驗,但面對百歲人瑞各種條件的不足及家屬殷切的期待,仍不敢掉以輕心,在心臟內科、胸腔內科、麻醉科、復健科、護理科…等醫療團隊共同努力下,成功完成手術並於10月19日順利出院,劉老先生神采奕奕,家屬更是欣喜感恩。
弘大醫院骨科主任張宏仁醫師指出,老年髖部股骨近端骨折主要有兩類型:1. 股骨頸骨折,2. 股骨轉子間骨折和股骨轉子下骨折。在第一類型股骨頸移位骨折,主要以半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為主,由於是人工關節的置換,術後可早期下床活動,恢復行走功能。而第二類轉子間骨折以往都以傳統壓力性的骨板骨釘(CHS)固定,但有往往老年人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部位癒合慢,早期下床活動恐延緩骨折的癒合,造成病人不適,甚至有骨釘鬆脫的風險。弘大醫院骨科團隊,在東京大學骨科醫學博士劉有漢醫師的領導下,早已引進近端股骨互鎖式骨釘,對不穩定股骨轉子間骨折的治療成效更佳。研究指出,對粉碎性或外壁破裂的股骨轉子間骨折,以近端股骨互鎖式骨釘治療顯著比傳統壓力性骨釘骨板有更好的療效,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根據統計,台灣女性發生髖部骨折的病人,為亞洲第一名,世界第九名。在台灣約30%的婦女和20%的男性,終其一生中發生過一次髖部骨折(常因跌倒引起),或脊椎骨折(常因提重物、跌坐、咳嗽所引起),或腕部骨折,或合併的骨折。另台灣健保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死亡率,男性約為22%,女性約為15%,死因為長期臥床引起之感染為主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比率已高達13.06%(至2016年10月底) ,顯示台灣人口已呈現高齡社會,苗栗縣老年人口會更多,因此,有很多年長者因跌倒或意外,常導致髖部骨折,又常因怕手術,疼痛不敢動,所以會長期臥床,影響健康甚至生命。弘大醫院提醒,家中倘有該類年長者,經由專業醫療團隊評估許可,可採手術治療,以維病人健康並提升生活品質。
另根據研究,年老者發生骨折的最多危險因素是骨質疏鬆症,年紀越大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相對提高。時序入冬,老人家發生跌倒的機會增加,爰此,重陽節前夕,弘大醫院呼籲年長者,尤其是65歲以上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除應小心不要跌倒,也要做「雙能量X光全身型骨質密度儀」檢測,以早期知道您的骨本,早期預防與保健,達到「骨質密度好,健康更長久」。
10月25日劉老先生到門診複診,恢復狀況良好,在助行器輔助下已能行走,弘大醫院醫療團隊不負眾望終於讓百歲人瑞重新站起來。欣逢重陽節前夕,弘大醫院鍾蝶起院長特別致贈蛋糕,慶賀重新站起來,祝福劉老先生身體健康,福慧圓滿。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