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心血管疾病飲食原則

心血管疾病飲食原則

1.維持理想體重。
2.控制脂質總攝取量。烹調時應注意用油量,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禁用油炸的烹調方式,並少吃肥肉、雞皮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見附表: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3.炒菜用油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欖油、菜籽油、花生油);少用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豬油)。(見附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
4.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類、蝦卵、魚卵等,蛋可以吃但每週以不超過二至三個蛋黃為原則。(見附表: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5.避免富含精製醣的食物(如蛋糕、甜食)。(見附表:富含精製醣的食物)
6.攝取富含W-3脂肪酸的魚類(秋刀魚、鮭魚、鰻魚等)。
7.減少鈉量攝取。罐頭、醃製食品及各種加工食品含鈉量高,應忌食。宜選擇新鮮食物自行製作,烹調時減少食鹽的用量,其它含鈉量高的調味品(味精、醬油、烏醋等)應減少或避免使用。(見附表:鈉含量高的食物)
8.多攝取含纖維質的食物(全榖類、蔬菜、水果)。
9.避免菸、酒、含咖啡因飲料及其他刺激性食品。
10.有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要減少含維生素K多的食物,如綠葉蔬菜(波菜、甘籃菜、蒿苣、綠花椰菜)、肝臟。
 
 
*應避免食用的食物

 

 
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
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鈉含量高的食物
易使血糖上升的食物
主食類
 
 
速食麵、炒飯、燒餅、油條、煎包、甜麵包、鹹麵包、丹麥奶酥
麵包及西點如:甜鹹餅乾、蛋糕、含鹹蘇打餅乾,油麵、麵線、速食麵、速食米粉
超過設計量的主食類、加糖製備的主食類
魚肉蛋豆類
魚卵、蝦卵、蟹黃,內臟類:心(豬牛雞)、肝(豬牛雞)、豬腎、豬肚。蛋類:全蛋、蛋黃。魚類:鯧魚、沙丁魚、鰻魚、蝦子、蜆、魷魚、章魚、鮑魚。
培根
五花肉、肥肉、豬腳、牛腩、豬皮、雞皮、肉躁、肉醬、肉鬆、火腿、香腸、培根、魚卵、蝦卵、蟹黃、魚餃、魚罐頭食品、油豆腐、油炸豆包、油麵筋泡。
醃製、滷製或加鹽的食品。如:火腿、香腸、燻雞、滷味、鹹蛋。罐頭食品如:肉醬、沙丁魚、鮪魚。炸雞、漢堡、各式肉丸。
 
奶類
乳酪
乳酪、粉狀奶精
全脂奶及其製品如:全脂奶粉、冰淇淋、乳酪、鮮奶油
乳酪
 
蔬菜類
 
 
 
醃製蔬菜,如:榨菜、酸菜、醬菜加鹽的冷凍蔬菜。
根莖類蔬菜(除非已包括在主食類之設計量中)
水果類
 
椰子肉
酪梨、橄欖、椰子肉
蜜餞、脫水水果
蜜餞、超過設計量的水果
油脂類
奶油、牛油
烤酥油、豬油、棕櫚油、牛油、椰子油
蛋黃醬、沙拉醬,超過設計量的烹調用油
奶油、蛋黃醬、沙拉醬、乳瑪琳
花生醬
其他
 
 
各式中西點如:蔥油餅、蘿蔔絲餅等各類糕餅,沙其瑪、肉圓等,奶精、洋芋片、甜不辣、巧克力。堅果類如:瓜子、花生、腰果、杏仁沙拉醬、花生醬、芝麻醬、沙茶醬、豆辦醬、甜麵醬
味精、蕃茄醬、豆瓣醬、沙茶醬、甜麵醬、蠔油、味噌、烏醋
甜食、芶芡或用麵粉製備之濃湯、糖果、果醬、所有加糖及澱粉製備的調味料
參考資料:國家網路醫院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