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中秋飲食知多少

中秋佳節即將來臨,今年的中秋團圓您要計劃吃些什麼呢?當然不可缺少月餅及令人期待的烤肉賞月活動。以下針對中秋飲食常見的問題及注意事項提供各位參考:

如何慎選月餅!

月餅熱量依種類、大小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而言,熱量由每個二百五十大卡到六百大卡不等,甚至更多。建議應該採「分食」法,不但可以嚐到美味,更能增進好友一起品嚐的樂趣。此外,吃月餅搭配綠茶可以去油膩,減少細胞的傷害。月餅為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可搭配食用乳酸菌產品,可健胃整腸、幫助消化。

中秋月餅是應景食品,吃月餅可感受一下佳節氣氛,由於它是高油、高糖、高熱量食品,對於慢性病患注意的飲食原則,建議如下:

1. 月餅當作點心而非正餐,一般來說廣式月餅較大,可吃四分之一個,台式月餅可吃三分之一。吃月餅的時候,不要再喝含糖飲料增加負擔。

2.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燕麥、薏仁等,除可幫助消化,去除油膩,對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也有幫助。

3. 多運動增加熱量的消耗,吃一小塊月餅可用減少其它類食物來調整,或增加活動量以消耗過多的熱量和降低血糖值。

4. 血膽固醇過高患者,則是注意要避免內餡含蛋黃或是肥肉的台式月餅。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人每日所進食的膽固醇不應超過300毫克,一個鹹蛋黃所含的膽固醇已達250-300毫克。所以在享用月餅時,需留意蛋黃的攝取量。

5. 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要選擇鹽分低的月餅。糖尿病患最好用血糖機監控吃月餅前後的血糖變化以調節進食量。痛風患者在選擇月餅時,少吃包含堅果
或肥肉的月餅。此外,胃炎及潰瘍病患因月餅消化不易,不宜多食。

健康的烤肉有秘訣!

除了應景的月餅,近年來烤肉也成為家家戶戶團圓的活動。如何在大快朵頤的同時,也能擁有均衡營養沒負擔的一餐。秘訣如下:

1. 飲食適量為原則:
採買者選購食材前先計算每人食用的份量;烤熟的食物再分裝個人的餐盤上,八分的飽足感即可,不可暴飲暴食。

2. 食材燒焦不要吃:
烤肉時燒焦的物質是很強的致癌物。此外以炭火烤肉或魚類時,食物油脂受熱溶出,油滴滴在炭火上,產生多環芳烴(Aromatic polycyclic hydrocarbons)化合物,此為致癌揮發物質隨煙揮發附著在食物上,因此烤肉時最好用鋁箔紙包起,以避免吃下致癌物質。

3. 適量使用烤肉醬:
通常烤肉時會先用醬油醃置,而烤肉時又再加了許多烤肉醬,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鹽分,因此建議以檸檬汁、胡椒、蒜頭提高風味,或者烤肉醬在使用前先加水稀釋來降低鹹度。

4. 多攝取蔬菜水果:
烤肉一般都以肉類和海鮮為主,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所以應多選用筊白筍、青椒、青蔥、胡蘿蔔、洋蔥、蘆筍等食物,並且多攝取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例如文旦和柳橙等。

5. 食材的選擇:
肉類盡量選擇瘦肉、去皮的雞肉或帶殼的海鮮,可以降低油脂、熱量的攝取,減少加工類食材並增加天然食材的攝取。

總括而言,中秋飲食原則其實很簡單,只要掌握「低糖、低鹽、低油、高纖」的飲食概念,就可以吃得開心又營養,必可度過一個快樂又健康的中秋節。

資料來源:國家網路醫院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