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高血壓飲食

 

高血壓飲食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成人每日食鹽攝取約6公克,高血壓患者控制在5公克以下,現代人每日攝入的鈉含量遠遠超過所需,如何在日常的食物中,控制我們的飲食:
吃東西的時候,勿再加含鈉高的調味品:如鹽(1g含鈉0.39g)、醬油、味精、蕃茄醬、蒜鹽、沙茶醬、蠔油、味增、芥茉醬、豆瓣醬、甜麵醬、豆鼓、蝦油(1茶匙的鹽=2湯匙的醬油=5茶匙味素)。
詳讀食品標示,以避開高鹽份的東西,如醬菜、鹹魚、鹽漬物等。
含鈉量較高的蔬菜,如:紫菜、海帶、胡蘿蔔乾、芹菜、發芽蠶豆等,不宜大量食用。
烹煮時,只加食譜中一半的鹽,可用不含鹽的調味料,或是其他的替代品。食用市售的低鈉醬油時,且因其鉀含量甚高,須按醫師或營養師指示食用。
烹調時應多選用植物油,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紅花子油等。心血管疾病之患者忌食動物性油脂,如:牛油、豬油、雞油、乳酪、肥肉、豬皮、雞皮、鴨皮等。
烹調時可多採用白糖、白醋、蔥、薑、蒜、八角、花椒、肉桂、檸檬汁等調味品,或以蒸、燉、烤等方式來保持肉類的鮮味,增加其可口性。
內臟(如:腦、肝、心、腰子)、蟹黃、魚卵、蝦卵等,因膽固醇含量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必須禁食。蛋黃一星期以不超過三個為宜。
餐館的飲食常使用較高的食鹽、味精等調味,應儘量避免在外用餐。

在家中烹調食物時的小撇步:
酸味的利用在烹調時使用醋、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可增加風味。
糖醋的利用烹調時使用糖醋來調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風味。
油脂的利用使用植物油來炸或炒然後再加上檸檬片,可增添食物的風味。
甘美味的利用使用香菜、草菇、海帶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鮮味的利用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的原有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中藥材與香辛料的利用使用人參、當歸、枸杞、川芎、紅棗、黑棗等中藥材及香辛料,可以減少鹽量的添加。
焦味的利用可以使用烤、燻的烹調方式,使食物產生特殊的焦味,再淋上檸蒙汁,即可降低因少放鹽的淡而無味。
低鹽佐料的使用多用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及香草片等低鹽佐料,或味道強烈的蔬菜,如洋蔥,利用其特殊香味,達到變化食物風味的目的。
低鈉調味品的利用可使用含鈉量較低的低鈉醬油或食鹽來代替調味。
資料來源:國家網路醫院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