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正確用油好健康
正確用油好健康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26期
近期發生的油品事件讓許多民眾聞「油」色變,甚至乾脆自己在家炸豬油使用。不論你選擇哪一種油品,有一些正確使用食用油的觀念大家一定要知道:
【不同烹調方式使用不同油品】
食材若是要以高溫長時間進行煎煮或油炸,建議可以選擇使用豬油、牛油、椰子油或棕櫚油等飽和度較高的油脂,由於其安定性較高,不易氧化變質,適合作為高溫油炸烹調使用。不過,這些油脂因為飽和度較高,大量攝取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應適量使用即可。
至於低溫拌炒等烹調時,則可以選擇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或麻油,由於這類油脂不飽和度較高,因此烹調時容易起油煙或變質,使用時,應注意加熱溫度及時間。
【何時該換油】
民眾在家使用油品烹調時,最好當次或當日使用,或者於油炸後使用濾網過濾殘渣後再貯存,且最好於隔日使用或丟棄,也要避免新舊油混用,當油脂顏色變深、變黏稠,或是油炸時出現白色小泡沫超過油炸鍋面積一半時,表示油脂已發生劣變,應該儘速換油。
【油品的選購及保存】
其實並沒有最「好」的烹調用油,而是要了解每一種食用油的特性,再依照烹調方式挑選最「適合」的油品。消費者可依烹調方式選擇幾種油品交替使用,千萬不要養成「一桶油用透透」的習慣。由於油脂容易氧化,應將油品放置在陰涼、乾燥或無日光直射的地方,使用後拴緊瓶蓋,不要放置在爐火旁邊,才是正確的選油、用油之道。
更多相關油品新聞及訊息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查詢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