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高血壓七問

1. 什麼是血壓?

心臟的壓縮與博動而血管則不斷被流經過的血液衝動擊,血管壁受到的血液壓力便稱為「血壓」。

 

 2. 如何量血壓?

       測量血壓應注意下列:

  • 測量前必須休息五分鐘,手臂支撐在與心臟同高之位置,並且應於量血壓前三十分禁止抽煙及攝取含咖啡因之飲料。


3. 怎樣才算是高血壓?

  • 正常血壓(收縮壓/舒張壓mmHg): <120/80
  • 高血壓前期: 120~139/80~90
  • 高血壓:若您的血壓超過140/90 mm/Hg,就是真正的高血壓

 

4. 高血壓不控制會發生甚麼後果?

  • 高血壓不控制,很容易引起腦中風、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等併發症!
  •  血壓越高,發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腎臟病(甚至需要洗腎)的機會越大。
  • 國人10大死因中,有一半和高血壓有關。
  • 妥善降低血壓並維持穩定的血壓,就能顯著減少並延緩併發症:腦中風機率降低40%,心肌梗塞機率降低25%,心臟衰竭機率降低50%。
  • 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許多人雖然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卻未採取任何控制血壓的措施,任由其造成人體器官的傷害,因此又有「沉默殺手」之稱。

 

5.為什麼我會罹患高血壓?

       96%以上的高血壓都是原因不明(原發性高血壓)可能和體質、遺傳、壓力、飲食、鹽份攝取、體重有關),少數是因為其他疾病(繼發性高血壓)例如:腎臟病主,動脈狹窄,某些荷爾蒙分泌過多,以及與腦垂體腎上腺腎臟腫瘤腦部或血流壓縮有關的病症)引起。


6.高血壓的治療?
高血壓的治療包括三方面同時進行
一 般 治 療 法

    盡量減少精神壓力,有充分睡眠,適當運動,限制煙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正常體重。
飲 食 治 療 
        飲食方面應少吃調味料(包括醬油味精和鹽),脂肪和膽固醇過高之食物。
藥 物 治 療

  1. 利尿劑-主要作用是抑制腎臟對納和鉀的再吸收,一般是對年紀大一點的人比較有效,而這類藥物可能會引起低血鉀、血糖高、尿酸高或膽固醇高等副作用。
  2. 貝他阻斷劑(Beta blocker)-利用阻斷Beta交感神經在心臟的作用,以達到降低心跳和血壓,但是會增加心臟衰竭和氣喘的現象,使用上要特別小心;另外,這類藥物也可能會使葡萄糖耐受力降低和無法呈現低血糖症狀的問題,糖尿病若服用這類藥時,要特別注意。
  3. 阿爾發阻斷劑(alpha-blocker)-可以使小動脈與靜脈舒張以達到降低血壓的目的,許多人在服用第一劑時會出現姿態性低血壓或明顯的血壓降低;同時這類藥還可以緩解攝護腺肥大排尿不順的症狀,可說是一藥二用。
  4. 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英文簡稱ACEI)-利用抑制血管收縮素的形成,減少周邊血管的阻力,達到降低血壓;不能用於腎臟動脈狹窄引起的高血壓,主要的副作用為高血鉀。
  5. 鈣離子拮抗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抑制心肌和平滑肌的收縮,有效的降低血壓,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有頭痛、水腫、潮紅等,能同時治療心絞痛和某些心律不整的毛病。
  6. 直接作用的血管擴張劑(Vasodilator)-放鬆周邊血管平滑肌,產生血管擴張,使血壓下降,常見的副作用有頭痛、噁心、心悸,可能出現類似全身紅斑性狼瘡急性症狀,大多數與其他降血壓劑一併使用。
  7. 中樞神經的抑制-常見的副作用有口乾、暈眩、鎮靜、便秘等。

           需由專業醫護人員來決定,並充分配合

 

7.一旦開始吃血壓藥就要吃一輩子嗎?
   也不盡然, 若經由健康飲食控制, 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充分睡眠、限制菸酒等, 加上按時服藥,只要血壓逐漸回穩趨向正常,就可以逐漸減少藥量,甚至於不用藥物控制血壓.

 

 資料來源: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  重症醫學科歐修義主任 提供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