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早期肺癌篩檢Q&A
Q:誰需要進行早期肺癌篩檢?
A:一般而言,有所謂的肺癌高風險群,包括長期吸煙者、年紀較長者、有石綿暴露職業者、慢性肺阻塞患者(COPD)、有家族史者(尤其女性有其他家族成員罹患肺癌者)容易罹患肺癌,這類族群強烈建議定期進行肺癌篩檢,除此之外,慢性咳嗽不癒,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二手煙者,也有進行篩檢的必要。
 
Q:早期肺癌篩檢有什麼好處?
A:只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戰勝癌症最好的方法。如果你是肺癌高風險好發族群,這項新的檢查可以偵測到肺實質內的早期腫瘤及氣管內早期異常癌症病灶,可以早期進行治療,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Q:為什麼早期肺癌篩檢這麼重要?
A:肺癌現已是台灣地區男女癌症死因的第一名。而約85%的肺癌診斷出來就屬於晚期,有症狀才發現的往往是末期到處轉移,而這些末期患者,雖經積極的治療,花費不貲(健保局統計每一末期肺癌患者經診斷至死亡花費健保約240萬,不含其他自費及自負額)但效果很有限,平均5年存活率低於10%,大部分不超過1年。而接受早期肺癌檢測發現診斷者,超過80%為早期,治療效果最好。而且花費最少,第一期患者手術後無復發者只耗費約40萬元,而附加的社會勞動成本及生命價值更是無法衡量。
 
Q:早期肺癌篩檢的內容包含什麼?
A:早期肺癌檢測包括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及自體螢光支氣管鏡檢查兩項。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是一項非侵入性快速的檢查,它可以發現肺實質內早期的腫瘤,整個檢查過程包含準備及等候時間約十分鐘,真正進行檢查時間不到10秒鐘。但是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無法早期發現好發於氣管內上皮的鱗狀上皮細胞癌,而這類肺癌約佔所有肺癌的19%-27%。傳統痰液分析敏感度太低,經證實對於篩檢幫助不大。新發展出自體螢光支氣管鏡檢查是利用特殊的支氣管鏡,藉由正常細胞及異常癌細胞自體螢光特性的差異來發現異常病灶,對於異常病灶進行切片診斷來發現氣管內早期腫瘤,敏感度可達癌症前期病灶也能發現,每一異常病灶都經切片病理診斷,精確度理論上可達100%。這兩項檢查發現的癌症病例,大規模研究顯示,在高風險族群,平均1000位受檢者中,約發現3-4例肺癌個案,而這些病例,80%以上是第一期,治療效果最好。
 
Q:早期肺癌篩檢有什麼風險?
A: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為一非侵入性檢查,檢查時間很短,也沒有利用顯影劑顯影,放射線暴露劑量很低,幾乎沒有任何的風險。 
    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進行早期肺癌檢測,證據顯示,每1000名受檢者中可發現1至3位肺癌患者,而這些患者約有80%屬於早期肺癌可以有效治療,但因電腦斷層太過精密,其中有約20%的受檢者發現可疑病灶須定期追蹤檢查,隔年追蹤可再發現約0.7位肺癌患者。但是在被告知有可疑病灶須定期追蹤的受檢者中,有可能部分受檢者會有過分擔憂、緊張焦慮的情形,請與您的醫護人員討論諮詢,我們的經驗指出,受檢者與醫護人員完整充分的討論,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焦慮與恐懼。
    自體螢光支氣管鏡檢查為一侵入性的醫療行為,像胃鏡大腸鏡檢查一樣,有潛在的風險存在。術前須評估參與檢查者之心肺功能,若心肺功能不佳如心衰竭、近期有不穩定心絞痛或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者、近期有中風者、高血壓及心律不整控制不良者、對局部麻藥及支氣管擴張劑過敏者,及反覆性控制不良的氣喘發作者不適合接受檢查,若凝血功能異常者也不適合接受切片檢查,這些都是接受侵入性檢查基本的禁忌症。文獻記載及臨床經驗有可能術中發生的併發症有:急性氣喘發作呼吸衰竭、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腦溢血、切片合併流血不止、氣管破裂(極罕見)等。如受檢者無以上禁忌症一般而言風險不高。
 
Q:接受早期肺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會接受多少輻射線暴露?
A:肺癌篩檢使用的是最新16 slice及64 slice低劑量電腦斷層,一次檢查所受輻射線暴露約為5張目前胸部X光的劑量,等同於約一年的環境背景輻射暴露劑量,相對於傳統電腦斷層約200張胸部X光劑量來說,是很低的。研究指出,長期接受此檢查(20年)並不會因此而增加癌症發生的風險。
 
Q:我想只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可以嗎?
A:如果您是長期吸煙(一手或二手煙)者、職業或環境長期暴露於高溫、石綿、飛灰、毒性揮發性化學物質等污染空氣者者,或是有久咳不癒近期加劇、痰中帶血絲等症狀者,我們仍建議您接受自體螢光支氣管鏡檢查,畢竟有2至3成的肺癌是好發於氣管支氣管黏膜上的鱗狀上皮細胞癌,而自體螢光支氣管鏡檢查可以早期發現黏膜上的病變,但是如果您不屬於以上所述高危險群者,您可以只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Q:我已經有接受過胸部X光檢查,為什麼我還需要早期肺癌篩檢?
A:一般胸部X光只有前後及左右兩種角度,而胸部電腦斷層可以精密到每1mm一個橫切面(臨床上常用5mm一個切面),從肺部頂端(胸頸入口)到腎上腺位置,可以完整精密發現肺實質內各種微小病灶,這些是傳統X光做不到的精密度,如此才能發現早期微小肺癌病灶。
 
資料來源: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 胸腔內科主任 李友仁醫師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