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關於癲癇(發豬痲瘵)
    癲癇在台灣俗稱羊癲瘋、羊暈或豬母癲;古人以為是因為魔鬼附身或是神明降罪所致,因此治療不外乎求神問卜或驅鬼符咒。直到希臘醫學之父,希伯克拉底(Hippocrates)才明確的指出癲癇是腦的疾病所引起的。英國神經學大師傑克遜(John Hughling Jackson)為癲癇下了更明確的定義:他認為癲癇是由於腦中灰質的神經細胞不正常的過度放電所引起的。
    癲癇症其實是一種不算少見的疾病,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統計指出,每一千人中大約5~10人患有癲癇症。因此台灣現有的癲癇人口約在10~20萬人左右,目前小兒神經醫學會將兒童癲癇症(pediatric epilepsy)稱為「伊比力斯症」。
 
:目前國內對於癲癇症的定義為何?
包括下面三點
  1. 它是一種先天或後天性的原因引起的慢性腦部病變。
  2. 它的原因是由於腦部細胞過度放電所引起的現象。
  3. 臨床上可以看到的特徵是一種突發性而且是短暫性的發作,同時會有反覆性的發作情形。如果符合這種定義的話,我們就稱它作癲癇。
 
:發生癲癇的原因有哪些?
癲癇的病因,源自各種影響腦的疾病
  1. 例如出生前後腦部缺氧所產生的腦部病變,或是由於頭部外傷、腦膜炎、日本腦炎的發生、先天性腦部畸形、或動靜脈畸形等。
  2. 有些人則是因為長了腦瘤或中風之後引起腦部的病變,這些都可以引起癲癇症的發生。
  3. 只有很少部份的病患是由於遺傳而來的;話雖如此,以目前醫學的現況,仍有約60%左右的病患是找不到原因的。
 
:癲癇的症狀徵兆有哪些?
有下列四大警訊,若出現任何一項即應至神經科門診就醫
  1. 突發性的抽搐或肢體抽動
  2. 突發暫時性的意識模糊或失神
  3. 陣發性如閃光、噪音、臭味、螞蟻爬行等異常感覺
  4. 突如其來的心理改變(例如突然覺得周圍環境變得很陌生或很熟悉)
 
    癲癇發作的當下通常都是不可預期的,發作的表現也不盡相同,所以各種意外都可能發生:癲癇發作時可能產生的意外包括頭部外傷、燒燙傷、骨折、溺水、吸入性肺炎、窒息等。
癲癇一旦發作不必覺得恐怖,而且雖然病患發作時狀似痛苦,但是發作當時是不會有痛苦的,頂多有可能在發作後有一些酸痛。發作中若口中流出血多半是病患咬傷自己,可在發作完再處理;發作中呼吸不順也很常見,但時間也很短。
    必須強調的是癲癇對周遭的人並無危險,也不會傳染。癲癇病患發作時最須要旁人的幫忙,而不是驚慌失措或異樣眼光。
 
:當發現周遭的人癲癇發作時,我們應該給予何種協助?
建議可給予下列協助
  1. 保持冷靜。
  2. 將病患附近尖銳物品移開,若有軟墊或衣物可墊在病患頭下。
  3. 病患口中若有食物或假牙將之掏出,若病患處於僵直狀況嘴巴無法張開,切勿把手伸入病患口腔內,或硬塞物品讓病患咬,以免反而堵住呼吸道造成窒息。
  4. 將病患臉側放,讓口水及分泌物流出,以免堵塞呼吸道。
  5. 陪伴病患至神智清醒,並告知發作的情況(例如觀察癲癇發作當下,病人手腳的動作以及頭眼轉向何方),並給予安慰。
 
    一旦已有癲癇,則須注意個人之誘發因素,並儘量去避免,每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誘發因素。包括:發燒、熬夜(睡眠不足)、酗酒、情緒不安(過度緊張)、生活懶散、過度饑餓、瞬間喝下大量的水、閃光刺激(有光敏感者)、月經期間(包括前、後)、懷孕期(部份病人)、合併服用其它藥物(如治流鼻水的藥、重鎮靜劑、部份抗生素、有些胃藥、有些抗癌藥等)、飲食不均衡(電解質不平衡)等。
 
:關於癲癇的發作,是否在哪些狀況之下,我們需趕緊將病患送急診處置?
若出現下面幾項情形時,建議需送急診儘快處理
  1. 病患連續抽搐五分鐘以上,或連續發作間神智沒有回復。此為癲癇重積狀態,須將病患快速送醫治療。
  2. 發作後病患抱怨身體有不正常疼痛,特別是有跌落在硬物上時。
  3. 發作中頭部有撞擊到硬物時。
  4. 發作後病患有呼吸困難或胸痛。
  5. 身上有燙傷時。
  6. 發作後神智模糊是很常見的,但若時間超過一小時,建議快送醫治療。
 
資料來源: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  神經內科 徐敏獻醫師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