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預防骨質疏鬆 我要怎麼吃?
 
 
Q:何謂「骨質疏鬆症」
A: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頭裡的鈣質逐漸流失,使得骨頭內部變得單薄,形成許多空隙,造成中空疏鬆的現象。而骨質疏鬆之後無法承受較大的外力,因此容易發生骨折。(如下圖)
 
 
Q: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A:預防骨質疏鬆症,應該要從年輕就開始
  • 30歲以前:
    1. 注意鈣質和維生素D的補充
    2. 維持適當體重(BMI>20kg/m2)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每週150分鐘以上為佳)
    3. 簡易負重運動,增加肌肉及骨骼強度:如啞鈴、沙包、彈力繩。
  • 50歲左右
  1. 有骨質疏鬆未經治療:每年追蹤一次骨質密度檢查
  2. 有骨質疏鬆且經治療後:每兩年追蹤一次骨質密度檢查
  3. 停經後女性:每三年追蹤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查追蹤
  4. 有骨質疏鬆,請洽詢骨科門診追蹤及治療
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 骨質密度檢查預約或洽詢專線:(037)-361188轉9
 
 
Q:鈣質該從哪補充?
A:牛奶為鈣最佳的來源,每日2杯(240c.c/杯)牛奶可補充足夠的鈣質,適當的小魚乾及曬乾柳葉魚為良好的鈣質來源,但其鈉含量偏高,補充時需注意。茹素的人可適量攝取傳統豆腐及豆乾等,可補充鈣質及幫助骨骼密度強化。此外需避免高鹽或高脂食物會干擾鈣吸收的飲食,並減少抽煙、飲酒。
 
Q:維生素D從哪補充?
A:維生素D的來源可分為陽光或是飲食。
人體可以經由陽光和成維生素D,在台灣等亞熱帶國家可在清晨或傍晚紫外線較弱的時候,露出雙手手臂或是雙腿,日曬10-15分鐘,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
或是攝取牛奶、蛋黃、鮭魚等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食物,以補充維生素D。
 
Q:大骨湯可以補充鈣質嗎?
A:大骨湯裡面雖然含有鈣質,但鈣質含量非常低,每100公克裡僅含約5毫克的鈣含量,然而同樣100公克的牛奶裡面的鈣含量高達約100毫克,是大骨湯的20倍,若是真的需要補鈣,選擇牛奶會是相較於大骨湯更優良的選擇。
 
資料來源: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 劉營養師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