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弘大醫院讓101歲人瑞重新站起來走路
101歲人瑞劉王清妹女士育有2女5子,子女都很孝順,雖然有些慢性疾病,在家人悉心照顧下劉老太太仍能行動自由。
111年1月初在家中因活動不慎跌倒,無法動彈,家屬緊急送到弘大醫院急診,經弘大醫院骨科主任張宏仁醫師檢查診斷為「右側股骨頸骨折」,跟家屬詳細說明以及術前評估後,立即進行「半人工髖關節」手術,在面對百歲人瑞各種條件的不足及家屬殷切的期待,弘大醫療團隊不敢掉以輕心,在心臟內科、胸腔內科、麻醉科、復健科、護理科…等共同努力下,成功完成手術,病人隔天就坐在床邊吃飯,可藉著助行器緩慢行走,並實施脆弱性骨折之急性後期照護(PAC)加強復健,在弘大醫院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下,於1月26日順利出院,劉老太太神采奕奕,家屬更是欣喜感恩。
張主任表示,股骨頸骨折發生時,患者會感到極度的疼痛,無法活動,如果不積極治療,長時間臥床,容易導致肺炎、泌尿道感染、敗血症或褥瘡…等併發症;健保資料顯示,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死亡率,男性約為22%,女性約為15%,死因為長期臥床引起之感染為主。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比率已高達14.05%(至2022年1月底),顯示台灣人口已達高齡社會,苗栗縣老年人口會更多,因此,有很多年長者因跌倒或意外,常導致髖部骨折,又常因怕手術,疼痛不敢動,所以會長期臥床,影響生活品質及健康。弘大醫院提醒,家中倘有該類年長者,經由專業醫療團隊評估許可,可採手術治療,以維病人健康並提升生活品質。
另根據研究,年老者發生骨折的最多危險因素是骨質疏鬆症,年紀越大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相對提高。時序入冬,老人家發生跌倒的機會增加,爰此,農曆春節前夕,弘大醫院呼籲年長者,尤其是65歲以上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除應小心不要跌倒,也要做「X光骨質密度儀」檢測,以早期知道您的骨本,早期預防與保健,達到「骨質密度好,健康更長久」。
 
1月26日劉老太太辦理出院返家過年,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在助行器輔助下已能行走,弘大醫院醫療團隊不負眾望終於讓百歲人瑞重新站起來。欣逢農曆春節前夕,弘大醫院鍾蝶起院長特別致贈綜合維他命保健品,慶賀劉老太太重新站起來,並祝福身體健康,福慧圓滿。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