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天地 / 衛教櫥窗
  脂肪肝的成因、治療及預防
※病因: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正常的肝細胞中含有少量的脂肪,約佔肝重量的2-5%。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5%時,即稱為脂肪肝。脂肪肝主要是因為三酸甘油酯代謝異常,使得肝細胞堆積過多的脂肪,導致肝機能異常所致。脂肪肝初期沒有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肝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視,但是部分類型的脂肪肝可能會併發肝硬化與肝癌,所以必須小心防範。

※症狀:據統計,80%的脂肪肝患者,幾乎都沒有症狀,只少數出現上腹部飽脹、食慾不振或全身倦怠等現象。

※分類:脂肪肝可大致分為六種, 其中酒精及藥物所導致者較難治療。
1.肥胖:吃太多、吃太好,以致營養過剩所致,肥胖性脂肪肝的患者通常腹壁脂肪較厚。
2.糖尿病患:因醣類代謝異常,使肝醣貯存減少、肝中脂質增加,而導致糖尿病脂肪肝
3.酒精:長期酗酒會導致酒精中毒、肝臟對脂質代謝的功能障礙,使肝內脂質囤積,稱為酒精性脂肪肝。若不戒酒,將可能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4.藥物:亂服藥物、施打毒品或長期使用四環素、金黴素、止痛藥、抗生素等傷害肝臟的藥物,將導致脂蛋白合成障礙及脂蛋白從肝內排除受阻,而引起藥物性脂肪肝。這類病患將導致肝硬化、肝衰竭。
5.營養不良:長期厭食、飢餓或吸收不良時,全身的脂肪將進入肝臟,等待代謝成熱量供身體使用。但因長期缺乏蛋白質會導致脂質代謝異常,使脂肪囤積肝臟。這種營養缺乏性脂肪肝,較常見於減肥不當的人。
6.肝炎恢復期:此時肝炎患者,由於尚不能大量活動,又進食過多高熱量食物,加上原本肝功能已多少有些影響,所以易形成肝炎後脂肪肝

※檢查:超音波檢查是診斷脂肪肝的利器,超音波檢查的準確率高達97%, 民眾若擔心自己罹患此症,預防之道,就是定期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

※治療:輕度的脂肪肝患者,並不需特別做積極治療,只要針對致病因,進行減肥、運動、控制血糖、戒酒或停止亂服不必要的藥物即可。若因體質關係導致的血中三酸甘油酯偏高,則需考慮服用降血脂藥物。一般的脂肪肝患者,若遵從醫囑,去除致病因,通常不會有嚴重後果,千萬勿貿然服用偏方,增加肝臟負荷。但長期過量飲酒以及長期服用藥物所引起的脂肪肝,在原因持續存在之下,少數的人可能變成「肝硬化」。

※預防:少吃多動,節制飲食,不可暴飲暴食,使體重增加;更不能酗酒,加重肝臟的傷害。此外營養不良或失調,也是形成脂肪肝的原因之一,所以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攝取。
 
資料來源: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醫療部 家庭醫學科 陳國青主任 提供
 
<<上一篇 回上一層選單 下一篇>>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