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病歷簡介

 

一、源起
         國內在電子簽章法通過之後,衛生署便全面推動國內電子病歷系統之發展。因此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於民國99年時進行全院施行電子病歷評估,進而成立電子病歷推動委員會。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於民國100年9月16日宣告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電子病歷正式上線。

二、何謂電子病歷
         電子病歷記載的內容與紙本病歷並無不同,僅是將傳統記載於紙本上的病歷資料,以電子方式加以
呈現,並運用電腦資料相關技術將病人的醫療資訊予以製作、儲存及運用。

三、實施電子病歷的優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電子病歷的最大突破在於可以讓多人同時閱讀,且由於資訊相當完整, 更可以作為研究之用, 提昇醫療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徐嫦娥還提到,每一個國民都必須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任,因此,電子病歷的功能並非只有紀錄病歷,而是一種「個人的健康紀錄」,包含飲食紀錄及規劃、運動規劃,血糖、血壓等資料,甚至還可以存放非醫療機構產出的資料,意即為將不同來源的資料做整合與分類,如此一來,民眾做自我健康管理也會更加方便。

「隨著科技進步,掌握個人健康狀況已是國際的趨勢!」
         徐嫦娥語帶肯定地說,除了我國正在推動電子病歷外,也有許多國家將其列為國家重點發展的項目,其中美國更是由總統布希在二OO四年所提出,布希還強調,到了二O一四年,絕大部分的美國人民都將擁有屬於自己的電子病歷,另外像是英國、加拿大、新加坡也正在推動。

儘管電子病歷的優點多,但多數的民眾仍會有資料外洩的疑慮。
         對此,徐嫦娥則說,醫事人員登入電子病歷系統必須經過身分辨識,每一筆輸入的病歷都會有時間的戳記,傳輸病歷資料都會加密,保障民眾的資訊安全,民眾除了可以將資料存放在個人電腦中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也可以委託個人健康資料銀行及健康諮詢管理機構代為儲存與管理。

至於電子病歷要如何使用?
         徐嫦娥提到,未來民眾就醫時,可以利用隨身碟、光碟等載具,或存放在PDA或有儲存功能的手機當中,也可以透過網路存取,提供看診醫生參考。徐嫦娥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民眾如在平日就能隨時注意身體的狀況,不僅能夠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萬一真的發生病痛,更能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目的。
(刊登於今周刊545期)

 

 

 

 


本網站內容為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